2009年8月31日

[電影] 不能沒有你~NO PUEDO VIVIR SIN TI


官方部落格

首先要謝謝─衝衝衝院長大力邀請噗友,用行動支持國片!

原本預定於8/14舉辦首映會,卻因為莫拉克台颱風侵襲,導致無法好好宣傳本片,

衝衝衝院長也因此將這場特映噗影會延期至8/27...



相信大家應該都有印象,曾經有個父親帶著女兒跳天橋這個新聞!

戴導透過本片,揭開這個事件背後一段心酸的故事!


那個新聞畫面「曾經」那麼令人膽顫心驚,你還記得自己當初是如何看待這個事件的嗎?

我承認,我很冷漠,當初看到這個新聞報導時,我冷冷的說「要跳就快跳!根本就只想上電視吧你!」

一邊看我一邊掉淚,到現在打這篇文章,我依舊紅了眼框,

一方面對這對父女的遭遇感到不平,只是想生活在一起,為什麼這麼難?;

一方面對自己當初如此膚淺的反應感到慚愧。


李武雄(陳文彬 飾),一個來自高雄的中年男子,7年前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─妹仔(趙祐萱 飾)之後就音訊全無...

隨著妹仔入學年齡將至,他想幫妹仔辦理戶籍登記,才發現同居女友是已婚之婦!

根據戶籍法規定,須有「法定監護人」承認,才能辦理登記,因此妹仔的父親無法登記為李武雄。

為了撫養權,他南北奔波,四處向公家機關陳情,卻被當成人球踢來踢去,無助的他選擇抱著女兒從台北天橋往下跳...



看完之後,我唯一覺得不合常理的是,劇中父親講台語,但是女兒卻講北京話??

還好有映後簽名座談會,現場請來戴導及劇中主要演員來回答問題^^y

戴導說,現今台灣社會中也有很多家庭,父母說台語,小孩說北京話的情況,

因為以前北京話是象徵一種較高的文化層次、高知識份子使用的語言,所以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學好北京話...

因此在劇中刻意安排這樣的對話模式,但是影片無法傳達這麼多細節,所以只好透過導演現身說法來加以解釋啦XD


另外,全片使用黑白拍攝手法呈現,據戴導說法,一是因為主人翁工作環境充滿油漬髒污,為了不破壞美感使然;

另一個因素是,不希望觀眾因為同情基層勞工階級的生活品質,影響原有的價值判斷。

戴導真的好細心!


最後,本片的外語片名為了強調「無你挖A系」(台語:沒你我會死)的力度,

特地用了南美洲的西班牙語「NO PUEDO VIVIR SIN TI」來作為本片的外語!

NO PUEDO VIVIR SIN TI

不能 活 沒有 你



這部片真的讓人收穫良多!

也許有更多人遭遇到比李武雄更不公平、更不合理的對待,

希望透過本片漸漸的改善行政官僚作風、更趨於便民化...台灣加油!


還沒看的,快去看吧~~~!!

*****全台上映戲院*****

台北信義威秀、大直美麗華、絕色影城、喜滿客京華影城、東南亞影城、

新竹威秀影城、台中德安影城、台南威秀影城、高雄威秀影城、高雄夢時代影城


*****閃光炫燿照*****


親切的戴導!!


(左起) 陳文彬、趙祐萱、林志儒
祐萱長大應該是正妹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